pre0201  

 

 

 

在看完了第一次出國,一個人自助旅遊(1)行前準備-1 ~以後,再接續著看其它需要關注的關於吧!

 

關於語言

以這趟旅行的經驗,英文在北海道的確比較派不上用場,所以如果會一些基礎的日文會話的確很有幫助,像是數字的念法、某某地方要如何去,左邊、右邊等基礎單字或對話就很夠用了,真的無法理解時,加點疑惑的眼神及肢體語言,讓只會一點初階日文的我,就這樣順利的抵達想去的地方。

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旭川遇到了一位超熱心的鏟雪員,深怕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,還蹲下來在雪上畫了個地圖,實在令我十分感激,我不過就是要問青葉醬油拉麵店在哪裡而已呀。而就我的問路經驗中,日本人多數都相當有禮貌,雖然沒有像大多數台灣人般的熱情,但是他們都會很努力地回答你的問題。不過也有遇到很冷淡或者明顯表現出不想搭理你的日本人,這個現象在大城市(例如:札幌)就變得很明顯,我想這應該是全世界的現象吧,住在大都會的人或許都因為太忙碌而變得冷漠。

另外,旅程中如果有聽不懂或看不懂的日文,也可以下載APP翻譯功能到手機裡,詳情請參考吉米藥師的文章(此功能需搭配網路,如果想要不用網路就必須下載整套軟體,不過下載時間可能要很久)

在旅程中從未使用過這項功能的我,在一次詢問札幌市電的票口人員時(我想對方可能想傳達的很清楚,可是日文能力沒那麼好的我被他搞得很模糊,其實他大可簡單扼要地告訴我就好,但我想這不符合日本的服務及民族性吧),我用了此項軟體的口說翻譯功能,或許因為對方講的話太長了吧,最後翻出來的東西完全是外星中文,所以大家參考一下就好,或許照片辨識翻譯功能(旅程中我也未使用過)會好很多。

關於手機翻譯功能文章 

 

關於網路

關於網路,強烈建議一定要申辦。

現在大家人手一隻的3G手機,出國不搭配網路實在太可惜,我非常慶幸自己在出國前2個星期決定申辦網路,無論是到了當地要尋找景點或店面(相信我,你一定會遇到這種情況),或者是在搭車時無聊想打發時間,亦或是登入FB發炫耀文或用line向親友發送訊息,又或者是旅程中突然改變行程,想查詢JR時間,或者查資料做功課,以上情況都缺網路不可。

而且你以為入住有星級的飯店就可以不用擔心網路問題嗎?在我住札幌三井花園飯店的那段期間,飯店不知遭遇什麼問題以致於許多樓層都無法使用WI-FI,那時我又更慶幸自己申辦了網路。

我這次所申辦的網路,是參考吉米藥師文章推薦的WI-UP無線行動網路(與中華電信比起來較便宜,上網又快速),機型則選擇外型較好看(很膚淺的原因)以及在吉米藥師的測量下網速較快的AU HWD11分享器(換而言之,就是可以讓多人在一定範圍內使用,然而越多人使用,使用的時數會因分散而減少)

如果你像我一樣是一個人的自助旅行,就完全不用擔心使用時數的問題,因為連續一整天都不會中斷,不過記得要自行攜帶行動電源(亦或你可以跟該公司租借,但我建議不如去買一個,反正手機也用得到) 偶爾幫它充電。

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租用前務必確認你所租用的分享器服務範圍,其餘更詳細的內容請參考以下網站內容。

吉米藥師的WI-UP文章 

pre0203   

關於換貨幣及國外提款功能

(1)關於兌換日幣,在參考了網站的內容後,我還是選擇了親自到銀行(因為離公司很近)兌換日幣。畢竟雖然可以申辦外幣帳戶,但除非要兌換大筆日幣及到日本遊學或打工,否則即期匯率(線上交易)並沒有比現金匯率划算很多,而親自跑銀行的好處就是可以省下ATM提領外幣的手續費用。

另外出國前幾個月就可以開始注意匯率動向,在相對便宜的時機就可以下手了。我在之前分兩次換匯,匯率分別為0.29020.2948

如何兌換日圓參考網站 

 

(2)關於國外提款,以這次的旅遊為例,因為我很擔心在國外現金不足的問題,因此提款卡同時開通了smart pay及國際提款的功能。

在札幌藥妝店不知是密碼錯誤或店員操作的問題,smart pay完全無法扣款,只好在當下以現金支付。但如此一來手上的現金就不足夠了,因此隔天在詢問JR客服中心後,服務人員跟我說大部分的7-11內的提款機(上面有國際提款的符號)都可以領取,不過在北海道7-11的市佔率並不高,幸而在JR札幌車站附近就有一家,從JR札幌站南口出來後,往右手邊直走35分鐘會看到右側有一家三井花園飯店(我在札幌所住的飯店),再繼續往前直走一些,就會看到右手邊有一家7-11了,對於那時現金不足的我,在順利提出日幣的那一刻,不知有多麼欣喜,不過使用國外提款的前提是台幣帳戶需有足夠的錢(出國前一定要確認好),另外除了匯差外,銀行還會收取一筆手續費(各家銀行費用不一)

Smart pay官網

國外取款及信用刷卡參考網站 

 

pre0205  

 

關於攜帶行李(衣物、藥品及護照)

經過這次去北海道,發現天氣雖然冷,可是基本上穿三層就非常足夠了,如果像我因為剛開始因為怕感冒而穿了四層的前兩天,結果就只是讓自己不斷冒汗而已。

至於是否要購入Gore-tex,真的就端看個人的預算了!網路上有人穿Gore-tex加羽絨外套,也有人穿羽絨外套而已,我個人因為怕羽絨外套容易濕又比較不防風,保險起見還是狠下心買了Gore-tex加羽絨外套。只是沒料到,身體暖了一樣可以感冒,因為在前往旭山動物園的當天飄起大雪,氣溫只有零下11度,其實下雪和低溫都還好,重點是冷風,因為前往北海道前完全沒戴口罩去,結果旭山動物園內除了食物和紀念品外,完全沒有販賣任何生活用品,加上我又沒戴圍巾,結果一整天吃冷風下來的結果就是當天晚上10點左右喉嚨痛、四肢痠痛加發燒,那時很慶幸有自己有攜帶藥品,不然以那時的體力和狀況真的很不想再出門選購藥品,就算出門,也沒什麼店在營業了。

隔天想選購口罩時,發現許多商店都只賣防花粉的薄口罩,卻不見任何厚口罩,由於當地天氣太過乾燥,導致我的喉嚨痛更加不舒服,幸好發現了可以放兩片加濕綿片在內的薄口罩,讓乾燥空氣所造成喉嚨不適舒緩許多。

pre0206  

以冬季北海道5天行程而言,以個人經驗建議攜帶衣物及物品如下:

1.內部排汗衣1~2:穿在最裏層,因為雖然在雪地行動,仍舊會流汗,如果購買排汗功能不佳的發熱衣,反而會讓身體悶濕,因此建議購買排汗功能較好的內部保暖衣,我個人只帶1件過去(因為1件的費用實在太高了),而且因為住的旅館都有暖氣,只要每天晚上稍微手洗擰乾後晾在房間,隔天就可以再度穿上。

2.衣服2~3:不需要攜帶高領的任何衣物(包含內部的排汗衣也是),其它有點厚度的T恤或針織衣都ok

3.內部保暖褲1~2:穿在最裏層,和排汗衣一樣,因為太貴了也只買了1件,一樣是每晚手洗擰乾後晾在房間。

4.褲子(建議-防風防水功能)1:除非你很重視打扮,不然一件褲子就非常足夠了,我購買的是有些微防風及防水功能,內部刷毛的褲子(不用買到雪褲)。而購買所有物品最重要的就是試穿,當下聽從店員建議拿了那件褲子試穿後,發現保暖功能很好,穿起來也相當舒服,雖然不是什麼有名的牌子,這件褲子也花了我2000元台幣,但還是毫不猶豫就買了。

5.手套(推薦-觸控功能)1:只要沒有需要玩雪,其實不用買到防風防水的厚重手套,一般的手套在北海道就很夠用了,不過在店員的建議下,因為考量隨時可以使用3G手機,我買了snow-traveler的銀纖維保暖觸控手套,顧名思義就是讓你免去每用手機就要脫手套以及被凍傷的麻煩,而且既薄又保暖,如果預算足夠的話,我個人很推薦買這類型的手套。

6.口罩(必備)1:在吃了一天冷風就造成喉嚨痛及感冒的教訓下,強烈建議去北海道前購買一副厚口罩,北海道當地的便利商店幾乎沒有看到有在賣厚口罩,因此如果需要的話,出國前請先購買。

7.帽子(建議攜帶)1:雖然羽絨外套有帽子,但因為容易滑落,淋到雪後頭容易濕掉,引入寒氣,很不舒服,所以還是另外準備一頂帽子比較好。

8.圍巾(可有可無):我個人脖子很怕熱,去那邊也只需要把外套的拉鍊拉高就足夠防風了,所以圍巾就視個人需求攜帶囉。

9.墨鏡(可有可無):只要沒有滑雪的行程,其實完全不需要墨鏡。

10.藥品(必備):出國一旦生病就很掃興了,所以退燒、止暈、止吐、止痛(喉嚨痛、生理痛)等藥品可以的話出國前不妨就放在一個小密封袋或盒子裡,這次生病的經驗告訴我,小小的一個準備動作就可以讓在生病時感謝自己不嫌麻煩的攜帶。

11.保養品:在冬季乾燥的情況下,臉部保濕產品千萬不可缺少,之前友人送我的潤肌精高保濕乳液原本不覺得好用,每次使用時臉部有點負擔,所以用幾次就擱置著了,但在北海道使用時才發現保濕效果很好,用起來也很舒服,這時才體會到有些國外進口產品比較適合在該國使用,畢竟每個國家的氣候狀況不一,台灣冬季的溼度高出日本許多,怪不得在台灣使用時會感到負擔了。另外身體保濕乳、護手霜、護唇膏也要記得攜帶。

最後打包行李時需注意,液體、膠狀及噴霧類用品如果放置於手持行李時容量及包裝方式有所限制,可以的話最好全數放在託運行李箱。而我所有的電子產品則一律放在手持行李中。

護照部分,為了避免遺失,建議可以先影印放在各個行李箱及外套和皮夾內以防不時之需。

液體攜帶注意事項參考網站 

 pre0204  

關於日本入境紀錄卡及申告單

在搭機前往日本的途中,通常空姐會問是否需要日本入境紀錄卡及申告單,此兩張也是必填表格,所以不妨在飛機上就填寫,以加速下機後的通關時間。

如何填寫入境紀錄卡及申告單參考網站 

 

關於......?

其餘以上所沒提及而感到有疑惑的,請自己去做功課吧!

上敘我所提及的一切,也是一點一滴搜索及整合經驗下來的結果。

我想只有在做功課後,才會確切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,這也是成就及愉悅感的來源,以及以後你可以和人聊天的話題。

你走過的路,才屬於你的,那些別人口中說的,也只是別人眼中的風景罷了!

開始吧!從此刻開始寫下自己獨特的故事!

pre0202  

arrow
arrow

    Dol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